English

欧盟政府间会议正式开幕

讨论机构改革 准备新的扩大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杨志清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2月14日电今天上午在此间欧盟理事会大楼召开的欧盟总务部长理事会宣布,讨论机构改革的政府间会议今天正式开幕。

根据去年底赫尔辛基首脑会议的决定,政府间会议主要讨论1997年阿姆斯特丹首脑会议遗留下来的三个问题,即今后委员会的组成规模、各国在理事会表决票的重新分配、扩大多数决策的范围。

欧盟的机构设置和决策机制是根据当年只有6个成员国设计的,目前已经运行失灵,如不改革,扩大后只能陷于瘫痪。为了保证在2003年前作好接收新成员国准备,欧盟必须在今年底之前结束政府间会议,留下两年时间给各国议会审议批准。

明天,欧盟与马尔他、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脱维亚和保加利亚6国将分别举行双边会议,这意味着欧盟同这6个国家正式进入入盟的谈判程序。1998年3月,欧盟已经与塞浦路斯、爱沙尼亚、匈牙利、波兰、捷克和斯洛文尼亚6国开始入盟谈判。赫尔辛基会议虽然承认了土耳其作为入盟候选国的资格,但短期内欧盟还不可能与土耳其进入谈判程序。

奥地利外长参加了今天的总务部长理事会。他向拒绝同他握手的14国同事表示,为了双方的利益,奥地利希望同欧盟各国的关系恢复正常。他说,“奥地利人是欧洲同胞”,“奥地利需要欧盟,欧盟也需要奥地利”。他保证奥地利将以建设性方式同14个欧洲伙伴一起工作。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今天说,欧盟14国同奥地利已经进入“随时保持高度警惕的阶段”。他强调,政府间会议对欧洲建设的前途至关重要,如果失败,“整个欧洲建设将受到损害,40年来欧洲建设的计划将陷入深刻危机”。他不相信奥地利能够阻止欧盟的改革的扩大。

另悉,由于布鲁塞尔正在酝酿一场反对极右的自由党进入奥地利政府,奥地利自由党领袖海德尔今天决定取消他的布鲁塞尔之行。按原来计划,目前担任卡林西亚州州长的海德尔17日将到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地区委员会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